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补习旺季

补习活动已取代现代年轻人的童年。那些昔日熟稔的捉蝌蚪、玩弹珠、跳方格或者玩捉迷藏等身心有益的活动黯然受到冷落,因为青少年的时间大抵用在应付补习了。
近几年,补习逐渐注入社会主流,促成学子们对补习的依赖,也促使他们的自修能力衰退。笔者诠释“补习”为补充复习,拥有补足学子对知识的用意。据现代汉语词典,补习的意思是为了补足某种知识,在业余或课外学习。
每年政府大考放榜,全国各地补习中心捉紧时机,拼命打广告。从补习中心、路旁广告栏杆到学校大门都挂上印有成绩标青的脸孔的布条,显彰得很。原本用作辅助差劲学生的补习早已私营化,打造另一道经济丰富的泉源。一些不良人士就滥竽充数,进行诈骗手段,大家该分外小心。
补习中心之间的竞争造就了学子们怕输的心态,大大影响学生们向上的学习能力。不同的补习中心一般上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有些学子则认为补习已提供了足够的功课去复习而萌起翘课的念头。今天上课的出席率之所以偶尔会那么地都是学生本身的观念而造成的。
补习费是依照学年而设的。由于价钱昂贵,所有的笔记都由补习老师准备。虽然在时间上带来了不少方便,但是学子们却失去了自备笔记的本领与功能。渐渐的,同学们也变得懒散去了。
补习注重个人的理解能力,相反的,在学校课堂上老师们不断鼓励团体学习(group study)。在互相学习过程中,学子们体会到团体精神的重要性。所谓,一山还有一山高,互相尊重彼此的知识产权将会培养谦虚的品行,随之亦提升竞争力。
当大家忙碌追求物质生活或者谋生,家长往往把教育工作推给老师身上。若发现孩子们仍在学习上落后就立即置入补习中心作最后的冲刺。其实,父母应放下手中重任,花些时间陪伴孩子一同学习。这不啻能促进家人感情,父母也能从中深入了解孩子的水准。父母应自小就开始教育他们的孩子,毕竟这能锻炼沟通技术与建好关系,避开鸿沟。
总言之,补习的利与弊皆有,唯靠青少年自己去断定。补习在学习上虽然帮助了不少学生,然而它使到同学们失去了独立的潜能。现在在种种压力下生活,要做个快乐的学生并非容易。学生们应懂得掌握和善用时间,因为岁月不饶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