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Tuesday, July 27, 2010

米粉汤

阿嬷坐在冰凉石灰地,悠悠折叠刚晾干的衣服。外头阳光倾斜些,但未能照亮客厅巨大的空间。晓芳却在阴暗的一处,手捧蜡笔,画起简单的画来。偶尔,她不耐烦地往那双瘦弱的腿猛抓,似乎有什么困扰着的。
“阿芳,过来!”阿嬷不忍她乖孙女被无情的蚊子狂叮,把她叫了过来。她看着印满五毛一角的腿,啧啧几声,就撑开几乎麻痹的脚往神台的抽屉拿出药膏。挤出白色膏,涂在掌心,用力搓揉几回再敷在晓芳腿上略肿的部分,为她解疼。
晓芳伸出脚,任由阿嬷推拿。她脸突兀一憋,“阿嬷我肚子饿了!”。正忙碌的阿嬷听见孙女的撒娇,马上放缓按摩速度,抬头望着挨饿的孙女,突然也愣住了。
“好的,涂完了,我去煮米粉汤给你啊!乖, 忍一下。”
她放下任务,踽踽走到厨房做菜。她从柜子取出鸡精块和一包米粉,再从旧冰柜掏出几根快枯萎的菜心。菜心在她露满根脉的手显得特别脆弱,微微一拗就断。米粉浸泡在开水内,等些时候自然会软。锅里的水沸腾后,她放捏碎的鸡精块入锅,用勺子慢慢搅匀。
十五分钟过了。阿嬷掀开铁盖,鸡香的蒸气渐渐溢出,才将米粉沥干和菜心一同放进汤里煮熟。晓芳则静静的在一旁,傻傻地看着阿嬷挥武。
炉火熄掉。热乎乎的面盛进陶碗端到餐桌上,阿嬷亲切地叫晓芳过来。木筷子递了给她。她把鼻子靠近那碗面羹,细心地闻几回,说道:“阿嬷,很香哦!”。
阿嬷听了心安。油腻的手,拍了拍晓芳的肩膀。“噢好。快吃。要小心汤很烧。”晓芳举起筷子,在米粉条间隙夹紧,轻吹,喂进饥饿的肚子。
微笑。阿嬷看乖孙吃得那么起劲又快乐,就由得她在矮凳上尽情地吃面。
整理沾了水渍的衣,戴着朴素的打扮, 阿嬷走到后院推出当年公公送她的老铁马。把一袋杂物置放菜篮子,踩着脚踏车,稳重地行驶了几米的路。她仍然没有回头。而晓芳记得她驼背的背影,在一个拐弯处,就像轿车排出的云烟,不翼而飞。

2010.07.27
8.20 p.m.




2010.08.16刊于《东方文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