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Tuesday, March 29, 2011

我看王离《迁徙家屋》

迁徙,感觉上是希望的出口。我们起初选择搬迁到更好的地方,重新生活,都是为了迎接崭新的未来。读完《迁》以后,我认为王离的诗可以很私人化,即使在孤岛上细读,也不见得孤独是一件很坏的事。也正因为诗集是以迁移为创作概念,如果一口气读完,肯定像赶完一系列电影马拉松一样刺激。一行行诗句上浮露累累的奇想,使我幻想行旅的美与寂寞。诗集内这句:“有時我們遇見 /時間之前/原生之豐沛/那是語言初織時/編就的藻/不善表達,但/靜緩地吐息/整個未來”大可代表我初见王离的诗作的感受,隐着微微的暧昧。王离的诗匿藏在一百六十页里个个都显得缄默,但一旦开口朗读,字字活活地被扯接成没完没了的话题,形成一种没有眼神交际的对话。他的诗歌是要以心阅读才能体会其中的心声,如此奥妙方法来呈现第一本诗集,效果果然让我吃惊不已。从他熟练的文字组织上,还蕴藏着些许体温,看得出他在写作上沧桑的另一面。当我知道我如何抵达他诗歌心境,与如何离开他的心情国度,我带走的只不过是一本《迁》作为别后的手信。从《十一月》拐弯转到较温馨的《植物的睡眠》,从《旅者》的身份到《漫行者》,不同的行驶速度让我看见未来和往事珍贵的出处。最后,星球系列(Planets)隐喻着向启者致敬的另外一种写法,诗体新颖无比。总言之,《迁》讲究探索新诗的过程,而这种过程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