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Friday, May 18, 2012

一年了——记日本地震周年祭

日本福岛被震央剥开一切皮肉
一年以后仍是一座不离位的岛
在地球核心绽开 樱花的模样

沿岸泪水滴光剩破碎瓦砾
哭声干涩的 流自海底漩涡
拢上岸成为双栖动物

海啸收复低估的黎克特指数
拉回海岸线,转头遥望
北太平洋载满渔火的静脉

水稻垂头吊唁 近乎三百六十五个晴天
无法弥补洪流冲散的俳句血缘
恐惧和思念排成一行照亮海域的路灯

红桃坠地,滚到墓边——腐烂
如经文挪开阴天为祷告通路
点燃庙宇每盏烛灯木鱼继续推敲宿命

遍地废墟 逐步捡拾时间残骸
过着拾荒苦日,几度迷失几度潦倒
当地震阴影涣散时,我们都是廉洁的鸽子
回到微微龟裂的鸟巢忘却外边的嘶叫

注:核灾前,福岛沿岸以渔业为生,内陆山地则发展农业,以桃子最闻名,还有出产水稻和苹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