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我读《我爱过,所以我活过》



喜欢阅读爱情小说的人,大抵都认识张小娴。在写作上,太阳是她所认识的爱的泉源,稻米是她的精巧文字,到了丰收的时刻,坐在家中飨阅她的文集的男女老少更不曾感到失望。
爱是张小娴在文字坊内的招牌语言。大半遇过她文笔的人都曾经被她感动过,突现了她数年来当上畅销作家的宝座的佳绩。此外,他撰写有关爱的宣言也能用作治疗情绪创伤的灵药,从文字中获取安抚,温馨无比。
除了小说,张小娴亦善于写散文。《我爱过,所以我活过》这本全新散文集继去年的《收不起的思念》算是今年最期待与备受瞩目的大作之一。《我爱过,所以我活过》收录了137篇散文,其中的文章取自于她的个人部落格。
为何新书取名为《我爱过,所以我活过》?从书中的主题及情感的流动,张小娴向世界宣告,唯有人类的肉体有了灵魂,能够呼吸,能够自由地去接纳爱、体验爱、传授爱,才算是真正有活过的人。人家常说他们为爱而活,这难免太浮夸了,不妨校对成“我爱过,所以我活过”,听起来也较稍微现实。
要融入张小娴的文字,读者必须先认清该文章提倡的爱的类型与体质,然后靠幻想及思维拟造意境,好让在阅读当而能全心全意与文字连为一体。虚构是为了要筑起文字内容的景致,一旦造好就投入其中必定使读者深深地跟随感情字印慢慢陶醉其中,有种流连忘返的错觉,这就是她文笔的魅力潜能。
张小娴很诚实,常常把女人的苦衷搬到文章内说给男人听,提醒男人要懂得做人。偶尔她在文字上会辩护女生,免得再继续受到男人的欺负。她教女人要坚强生活,叫女人要懂得自我保护,所以她的作品长年累月饱受女人的爱戴,尤其是年轻的一辈。她敢替女人说话,所以我常把她的散文当成男人终身必看的“女人圣经”,因为作品里的某些话题是一些女生所没有勇气表白的。她的文字无形中成了女人的防衰男武器。
去年我曾提议母语老师买张小娴书籍赠送给中学生看,但最终老师还是婉拒了。我本身认为年轻人正处于好奇心重的渴望恋爱期,或多或少也想知道异性的想法。思想是很主观的课题,然而张小娴的作品其实是值得作为参考的一本心理学刊物。多看,就多长一方的知识。再者,张小娴的作品的文学价值和养分相当逊色。
请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去阅读并了解这本书,不然就会白费了张小娴的心血了(到时候后悔莫及了!)。读完后,你会深吸一口气,坚信,我们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正是因为我们一同活过在这个世界上。
爱,是万岁的万物之神!

2 comments:

  1. 初次到來...

    張小嫻的書我沒看過,不過她的blog我偶爾有去看,
    我也認同你說的,她的文字,就是所有男人終身必看的女人聖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