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祸从口出

我可以坐下,但你站不起来。
因为不甘示弱,因为忿怒不已,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代表律师拿督阿都拉萨竟脱口说了这句极为讥讽的话语反驳赵家代表律师卡巴星,惹了满身蚂蚁。身为专业人士兼拥有拿督头衔的阿都拉萨受到高教育,明辨是非,这类错误怎能受到赦免,逃过牢狱或罚款之灾,公道何在?
不只如此,阿都拉萨还要在种种压迫下才肯公开道歉,这种歉意到底有多诚恳呢?做错事马上肯认错的道人处世,怎么连一位律师也办不到?难道他辩护生涯遇上了盲点,连道歉也要人家催迫。
受访时,卡巴星坦言欣然接受验尸庭针对阿都拉萨的裁决。此事在法庭内闹了数个钟头,火药味十足,耽误整个审讯过程,对赵家立场也算不利。笔者仍为卡巴星打抱不平。一句没有诚意的道歉就能化险为夷,可见马来西亚自由言论法律有待再加强。
阿都拉萨的言论不但触犯了残障人士,也挑战我国的人权问题。卡巴星之所以依靠轮椅谋生是因为一场车祸的意外,不是他本人的意愿,而且阿都拉萨更没有资格开这种玩笑。阿都拉萨应透过媒体公开道歉,安抚那些生气、心理受疮的残障人士。
在庭藐视法庭是件严重的事项。阿都拉萨还大方地表示自己很坤士,所以收回侮辱卡巴星的话。这样的借口显示了阿都拉萨个人幼稚的辩护理由,也足以让他失资代表反贪污委员会。
虽然验尸官设法为两者打圆场,可是他以口头警告为裁决方案令身为旁观者的读者们目瞪口呆。歧视性的言论只靠警告就能一笔勾销。验尸官的公信度逐渐受到质疑。验尸官不公正的判断影响律师公会的名誉。
两名雪州反贪污委员会官员希山尤索及拉勿甘尼之前要求警方采取行动调查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和普缇泄露任何资料或报告已水落石出。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已确定普缇是清白的。
笔者深信普缇是专业人士,黑白分明,在职场上从不马虎,要不然她的贡献会受到世界的认同。即使她是泰籍法医,她仍能秉公处理每一宗案件。雪州反贪污委员会官员抛向普缇的指控是无中生有的,再者他们不诚实的举动差点儿损坏普缇的名誉及威胁他人的安全。
现在,经过仔细的调查已证明普缇是清白的,也十分希望警方会守诺言,完整地保障普缇来马供词的全程个人安全,以便验尸庭顺利进行来弥补之前对她没有根据的指控。此外,这两位官员已被证实报假案,理应受到法律的对付,这将是最公道与理智的裁决。



2010.01.22刊于《南洋商报》·《言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