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Saturday, June 2, 2012

我所留给台北的

眼睛——记2004年12月游台北

相机内部的寒流谨慎窝入高粱 雨季醉酒迟来
台北潮湿的眼睛不眠地反复眨动光学
士林宵夜暖和馋嘴,我在窗前温习百年建国历史
中央山脉传来摩天大楼交头接耳的傻样
台语不顾天色秘密燃起妈祖迎面的檀香圈

庙宇昏睡的街灯挪开福尔摩沙城门
槟榔西施疲惫的感性静脉随假寝搁浅
捷运的轮轴穿越车龙消肿后的静穆
一路疾驶北向太平洋 企图打乱渔人码头的商船
轨道上我朝你侧脸窥探日出,然后悄然入冬

脚趾

黎明优雅觉醒在中正路的斑马线身上
飞禽循行道树那方拨开大气的残夜
荫翳底下我骑着老铁马,像渔网张罗分娩的胎生
海景忘却经纬的瓜葛,专心路经现实的时尚返程

鸟语逆光而飘,脚影浸泡自由广场的白石
追踪礼兵交接的操步,迎向昔日之大中至正
藻井底下我与蒋公深情对望 国父微笑
叮嘱: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

河床

传说第四纪冰河时期左镇人注射的血缘
仿佛淡水濯洗城市的河床 离港时流光仍清澈
时间流逝的迷惑堆砌成蜂窝石
海啸吹醒化石的信仰 线香红烛牵引
我瞳孔载回万里外阿里山弥漫的鸿蒙
每次宝岛上迪斯科亮起青春舞歌
每次快餐饮食不可理喻勾起少年胃口
我知道河脊正缓和——缓和——漫流
最后卧尸冰凉的泥灰和沥青树立成路标

注:蒋介石右手肌肉萎缩之前,曾挣扎以毛笔写了一幅字,书谓:“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这也是蒋介石在1972年7月“中兴宾馆”昏迷苏醒以后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