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Monday, July 27, 2009

以民声为主

德国物理大师爱因斯坦曾经说过,“It has become appallingly obvious that our technology has exceeded our humanity.(我们现有的科技远远超越了我们的人性是一件很可悲的事。)”,非常适于形容我们如今的大马。大马是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先进国,然而摩登发达的科技智慧背后,却还纠缠着种种人道问题。整体上,马来西亚还是不算文明至上的国家。
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在大马实行一段时期。“Satu Malaysia. Rakyat didahulukan. Pencapaian diutamakan.”(一个马来西亚。人民为主。佳绩为先。),在分析这个标语时,它带有浓厚的民主含义。以人民为主,这应该是每个政府机构所应该注重的,因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府是透过人民手中宝贵的一票遴选出来的,而不是自选的。
政府既然能提倡这个团结大马公民的新概念,高呼以民为主,一成绩为先,然而为何政府在处理赵明福之死的案件上却发挥不到“以民为主”的口号,难道这个口号只适合在大庭广众里骄傲地呼唤却在现实里实践不到。一个口号,在一件真实的刑案上却派不上用场,似乎太矛盾了,无厘头。
在首相的坚决下,皇委会的狭窄任务范畴与验尸庭受制于警方的调查结果,赵明福死因是永远无法水落石出的。政府应停止该项不符合民意的决定,以便设法聆听全国上下人民的意见重整皇委会的任务,那就是彻底调查赵明福的死因。若政府不以身作则实行曾提倡的新概念的宗旨,政府要如何取得人民的信任。说明一套,自己却实践另一套,根本没有根据。
一个文明的民主国家,公民与政府双方都奉行民主制度秉公处理国家大小事。政府固执的决定可能在未来惹上一身祸。切记,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一个国家的兴旺,全靠人民的动力与人力所创造出来的。说到底,在这件事上,一个领袖的人性主义十分重要。他的决定可以揭破一宗大案,影响人民对他的期望与判断。二十一世纪的人民脑袋随着周遭的经历而成熟,人民不再是那么容易受骗,因为每位人民已受过教育及他们现在的决定可以改变下一代的方向。
人民双眼是雪亮的。如果马来西亚还能称得上文明的民主国家,政府应该多听民声,以人民的建议为考量基础来满足大众的冀望。最终,人民永远是操纵这只舟的主人。以民为主,政府为后头撑手支持与落实必要的措施,为民效劳。



2009.08.03刊于《南洋商报》·《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