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Sunday, August 2, 2009

鱼粥

要不是周末带病回家,我是不会轻易碰稀饭的一个年轻人。我不喜欢吃粥。吃粥根本不能喂饱我的大胃王,通常进食后的三个小时,我又饿了。粥的淡味开不了胃口,引起不到我对它的兴趣。
然而,今晚的主角依然是一碗鱼粥。妈妈得悉我钟意公公送我的中国珍珠米,特地为我熬制一碗鱼粥。她细心将两片鱼肉去骨然后切成丁块,一手把鱼块粒粒倒入沸腾的粥饭。海鲜的甘甜慢慢融入米粒。
我谅解妈妈的心思,舀了两碗来吃。热热的稀饭渐渐冒出蒸气,我再加上酱油,胡椒粉与炸洋葱,一碗苍白的鱼粥变得容光焕发,魅力十足。由于爸爸出差而弟弟工作还未回来,妹妹、母亲与我一家三口一块儿坐在同桌上用餐。
“粥是穷人的粮食啊!”路过的妹妹一见到粥就哀怨。我听了便马上回头瞪那无知的妹妹。吞下小人之气,我把鱼粥端到她面前。心里想着,怎么这小子嫌东嫌西的,真是要不得的行为,等到饿死才知道母亲的用心。
举起汤匙往稀饭中心搅拌,搓散鱼肉弄成糊糊一团,像是小孩的粮食,容易消化的那种。煮了将近一个钟头的鱼粥最终逃不过馋嘴的我。朝盛满粥的汤匙轻吹后,吞下食道,一股暖意顺喉地在肚子里消散。充满母爱的一碗鱼粥是我在生病时唯一的安慰粮食。在妈妈的呵护下,我相信每个男孩在病榻上找回痊愈的勇气。
打自上大学后,周末回家看家人,母亲特别关怀我。虽然当晚只有三个成员一起用餐,但是家人给予的温馨却仍然一丝不苟。
“妈,今晚的粥特别有味道!”
“有么?”
我笑着,边吃边望着长满老人斑的手。母亲老去很快。我十分感激,感动母亲在我快病倒当儿,及时无微不至地陪我治病,让我病情稍微好转起来。等我好了,一定会煮给你吃。



2009.08.26刊于《南洋副刊》·《商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