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Monday, August 3, 2009

对郑博士的遗腹子言论的感言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身为华裔子弟,笔者对郑全行博士针对赵明福女朋友的遗腹子所发表的言论深感失望与悲哀。郑博士透过《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发表题为“马来人在马来人国土命运”的文章惹来一身祸。论遗腹子合法性的时候,当极端的宗教理念硬碰人性的考验,所产生的火花为双方带来巨大的伤害。
身为媒体,《马来西亚前锋报》应了解本身的角色,该报有责任过滤任何有可能抵触人民的敏感文章。新闻报道、言论一概应加以深层的分析与慎重考量,免得在刊登后掀起不必要的风波。该报主编的疏忽将酿成接二连三的社会悲剧,正好与提倡各民族团结精神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唱反调。《马》应该洞悉该报对大马马来民族的影响力,所以在处理报章时应更警慎。
受过高教育的郑博士在发表言论时应懂得适可而止。在撰写任何课题之前,都应当先可观的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后,才适量发表评论。作者更该在发表言论前先体谅对方的家庭状况与感受,免得再次在对方的伤口上撒盐。我相信郑博士也没亲身去谅解过,就断定批评遗腹子言论是十分可耻的鲁莽举动。郑博士打破了人性的原则才会受批得体无完肤。他的言论似乎有落井下石的恶意。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句:“我们现有的科技已远远超越了我们的人性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在一个先进国,当人民的思想随时代开拓、进展,同样的人道主义更应随之进步。郑全行那赤裸大胆的遗腹子言论,绝对是一则没有人性化的个人意见。
虽然在宗教的角度来看,私生子是宗教内的禁忌,但是随时代进步,那些极端的宗教教育也随时代更动一些理念(有根据性的变动)。在处理遗腹子案件,一个领袖的人性、成熟思维与人道主义能显现他人的作风及国家文明发展的程度。郑博士后来表示他在文章上也提及他对死者的同情与维护,然而他应该知道他之前针对明福的遗腹子言论的火药味特重,与他后来的同情与维护词句已达不到平衡点。
身为读者,我们会尊重评论员的言论自由。可是,我们会更注重评论员对课题内的主角的诚恳与尊敬。一位成功的评论员是一位能为社会发表有益、建设性和客观分析的好文章,而不是单靠某个角度来创造批判性的文章,因为它将为报业与读者双方造成严重伤害和破坏。



2009.08.06刊于《星洲日报》·《言路》&《南洋商报》·《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