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绿坝”计划vs.性教育

“我们孩子的安全不是网络的玩物!”
色情网站在科技发达的今日愈来愈普及化,导致治安罪案如强奸案、淫荡、性侵犯等等与日俱增,而且多宗案件涉及国家的栋梁,真令人感到不安。文化、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慎重提及通讯及多媒体委员正研究类似“绿坝”互联网过滤器的可行性来杜绝青少年的色情网文化。
在落实“绿坝”计划之前,政府是否曾考量性教育对整体年轻人所能达至的影响力。作为平民,我们当然了解政府在努力地对黄色文化所花的心思与用意,并想与政府并肩打击色情文化。与其以“绿坝”过滤器单从网络方面阻挡任何有关色情元素的网站,政府不如多利用正统性教育来塑造年轻人拥有两性间互相尊重的文明品格的年轻人。
继中国,大马有可能步随实践该计划是为了保护儿童免受色情网站的荼毒。然而,政府对“绿坝”类似的过滤器的奏效是否有信心能改善大马年轻人对性的正确观念?科技日新月异,招数层出不穷,“绿坝”过滤器是否能在电子速变的时代发挥功效,彻彻底底地筛选及过滤五花八门的色情网站?我相信政府需要详细地解释并说服人民,因为即将在该过滤器所花的庞大费用都是人民的血汗钱。
“绿坝”计划算是最直接、最快的药方来阻止黄色文化,有“以毒攻毒”的效果。可是这计划永远无法抹杀青少年的好奇感,亦无法纠正青少年对性的观念,所以成功背后仍存有许多需要心灵开导的余地。外表看似让人心满意足,背后的残局却还陆续上演。
相反的,性教育在思想、思维、观念、概念方面显现了整体改革的效绩。性教育提倡心灵上的辅导来开导年轻人对性的幻想、好奇及知识。再者,性教育也能建立两性互相尊重的文化。一旦彼此认识对方的繁殖器官,再联上一些基本的道德价值观与生物知识,系统性地据年龄灌输适当的教育,年轻人才会体会和了解性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及作用。唯有开拓人类的思想结构,我们才能培育青少年保护自己的意识。
性教育需要时间去落实,但是最后的心灵效应却是可观的。对症下药时,政府应该考虑长期性的效果。即使今天政府决定采用“绿坝”计划来过滤色情网站,诡计多端的青少年还能透过其他管道如盗版光碟、电邮、色情刊物等搜索能满足性欲的资料。政府可以通过中国政府索取该国落实“绿坝”一段时期后的研究报告作为参考。
一般上青少年起初认识性的时候,色情网成为最易得的线索。色情网内夸张的动作导致无知的青少年蠢蠢欲动。在没有适当的指引下,一时的冲动促使年轻人自作主张踏上了性罪案这条不归路。在传授性教育当儿,少年们能深入学习到性疾病、如何自护、尊敬同性恋的立场等常识,让他们更有心理准备面对社会的种种挑战。
政府不应该忽略性教育在杜绝黄色文化的责任。当“绿坝”计划遇上性教育,性教育肯定地拥有利多于弊的好处,因为黄色文化问题不是出自于科技的恶作剧,而是出自于我们向来认为懂事的年轻人在色情的诱惑所怂恿下犯错的。要阻止色情风流恶化,我们应该从人性谈起。性教育在杜绝该不良文化中达到一箭双雕的功力。性教育不但能栽培那女互相尊重的意识,而且能有效地改变青少年对色情网站的想法,以至他们远离那些拥有不良成份的网站。
笔者希望政府针对“绿坝”计划可采取再三思的行动,这都是为了社会着想,为人民造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