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Wednesday, April 6, 2011

话说童年——赠尼雅

我许久没像个小孩伸手向大人讨糖子吃了。眼前那对索糖果的单纯的手心已逾期:一半窝憋在止流的掌纹,一半则顿足在脚板底笨重的旧影。两者同感:少时年华已灭。

你走过我的手背,我仍空手。直到中年,有个诗人递来一支棒棒糖,使我饱受孤独的手掌找到归宿的余温。这支可爱的甜意到手,家里爸爸不知道它的存在,更何况是工作繁忙的妈妈。

手指头紧握圆滚的星球。圆润的皓月。圆滑的太阳。连火星、水星、土星、金星、木星……皆贴切心灵的圆满度。我还曾一度幻想星图是圆的标题。银河是圆的体系,但这一切的一切,长大后方并不甜,并不实际。

舌苔上甜意半苏醒状态。耳垂褶皱青春的手语早在黎明分身以前翩跹成蝶。蝶往蜜蜂放弃的花蕊筑巢,引来一堆饿蚁抬回土坑喂养一群饥荒的大地。我手里的棒棒糖就这样轻易地受骗,被沃土嚼噬。

从此,我绝食。因葡萄糖份严缺而脑死,渐渐凋零化为你肩上的花园,绽放七彩的花儿,把生命奉献给终身栽植森林的老园丁。还有。还有闲时前来赏花摘花的你,你手里的那朵白花,须根交际处有我甜甜的名字呼唤着你的前世。你听到了吗?

4 comments:

  1. 这个也很喜欢呐=)
    你写类似散文体诗的体裁也很ok叻。
    最喜欢第四段和第五段^^

    ReplyDelete
  2. 最近比较喜欢写散文诗。都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
    告诉你,散文诗,真的很难写的。

    ReplyDelete
  3. 嗯,我相信很难写。
    它必须背负两个体裁的重量和特色。
    那就继续加油呗~
    诗也很难写,你不也写写写写了那么多吗?
    呵呵=)

    对了,想请问你诗文得以刊登的人是不是会收到一份蕉风刊物?
    上次徐前辈的电邮没有看很明白>.<

    ReplyDelete
  4. 黑色,你也一样加油!
    蕉风,你肯定会拿到complimentary copy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