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8年生于瓜拉丁加奴。喜欢左手捉笔,右手握卷尺。轻微色盲。吉隆坡拉曼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子,科内课本不读,偏偏学别人搞写作,未来去向还是个谜。个人酷爱乱写,东写写;西写写,写到满天都是文字,乱七八糟的。自中学想当作家,天天发白日梦,天天陶醉在文字耕耘的怀抱。 诗作收入《作家的家》、《南方鸟》、《东诗300首》、《一趟旅行》、《最后一本书》以及《恋念乡愁》。著有诗集《末日有时》(2012年,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室内之诗》(2013年,台湾秀威出版社)和《当你也寂寞的时候》(2014,马拉西亚雪隆兴安会馆出版社)。曾获第二届游川短诗创作奖佳作奖、第三届游川短诗创作奖特优奖、第十七届新纪元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叁奖、第三届海鸥文学奖新诗奖、台湾第九届林君鸿儿童文学奖童诗组三奖和香港第六届工人文学奖诗歌组首奖。诗作《鱼骨》入选《2012台湾诗选》。 EMAIL : tanweijer@gmail.com

Sunday, April 10, 2011

麦氏风潮

1955Raymond Albert Kroc在美国开了第一间麦当劳餐馆就激起快餐的生活点滴。198012月麦当劳正式引进马来西亚,从此改变了本土的饮食文化。以美国生活水平比例,快餐算是便宜的食物。美国人只需花费约5美金以下就可充饥,如我们的杂菜饭那样经济。相反的,马来西亚的生活水平较低,普遍上一餐麦氏加了税务,将近10令吉,并不便宜。
今年三月,麦氏热潮正好在全马各地餐厅风靡起来。只要消费区区5令吉的食物,随即送上两套价值13.80令吉大早餐,对一般普通阶级的消费者来说是颇划算又超值的。隔月,麦氏再推出零销费便免费得到一粒价值4.80令吉的汉堡包或者以特价买杯咖啡或炸薯饼。这一连串的优惠成功吸引马国上上下下所有的人民前来光顾,顿时把早晨的麦氏餐厅挤得水泄不通。
优惠劝多数是以分发传单方式在全马各地进行。此外,借着网路迅速得惊人的效应,麦氏透过面子书散播优惠券,消费者只要自印便能享有特价。如此方便的优惠,为麦氏风潮助一臂之力。
一般早晨九点,队伍就开始排长到门外。队中有些妇女抱着孩子慢慢地等待,有的则是一伙儿约好吃早餐的友人。情侣档也趁这期间出来拍拖。总之,十分之九的客户都是年轻人,尤其是那些靠近学院大学的麦氏餐厅,都是年轻人的天堂。
麦氏快乐地在黄金时代捞大钱,我国人民也情愿开心地吃着廉价早餐,双双得利。快乐之余,消费者似乎忘了食物标签上的卡路里分量。无形中不热爱运动的马来西亚人民体重问题与日渐增。我国的肥胖问题在东南亚是有排名的。麦氏近两个月注入大量高油脂不营养的食物将带来非凡的负面影响。
当我们饱和的时候,拍拍肚子叫好,赞麦氏食品便宜得可当饭吃。口碑传出去,大家毫无顾虑地在优惠期间吃上好几次的麦当劳早餐。一星期至少三次麦氏早餐,咖啡仍你加糖加奶粉肯定让健康亮红灯。一旦患上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损坏身体,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就马上指头指向麦氏,也于事无补了。
我国食物多元化多口味,除了享受美食,人民也应该懂得为亲人负起责任,勤做运动,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谨慎选择均衡的饮食习惯也是很重要控制体重。人民应时时刻刻警惕自己远离油腻食物,免得为心脏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麦氏其实可以依旧偶吃,但要很明确地适量,尽量避免摄取多余的盐分和油脂,并且要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一同运动。显赫的,快餐在我们急速的生活里头以是一种便利,要戒也难。随着饮食文化进化,或多或少要提醒我国人民意识到健康的珍贵是相当吃力的事。如果我国人民现在还不醒悟,等到疾病缠身已太迟了。
吃,是人类的必要。但要吃得健康还是一门学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